星期二, 4月 08, 2008

大三同學的學習經驗



轉載自楊則孝同學的無名小站部落格
剛剛完成這一次精品旅館的設計,我首次採用Artlantis作為繪製設計透視圖的表現工具。 自從在張中卓老師的課接觸Artlantis之後,我認知道許多真正優秀的設計師表現透視圖首重設計表現,而不是「照片擬真」,換言之,只要有一種軟體足夠表現設計師預期的造型、質感、燈光、空間氛圍...等要素,並且符合運作穩定、計算快速、介面乾淨俐落等原則,就是幫助設計師提案最好的左右手,再者,優異的軟體往往能藉助直覺的操作介面在設計階段協助設計師思考,尤其對學生或是新手設計師而言更能夠增加設計表現的「視覺細節完整度」。至於「照片擬真」透視圖設計師可以在首次提案之後,衡量預算與業主需求做外包,以增加專案執行的效率。 我相信張中卓老師選擇教授Artlantis的原因除了支援Sketchup模型之外,就是因為前述優點在Artlantis中表現的淋漓盡致,並且有快速上手的特性,以我個人為例,在上完課程後近一年的時間沒有使用的情況之下,也能透過一週的密集自我練習達到一定的表現水準,Artlantis的操作界面親和度可見一斑。 
本次我的設計重點包括使用成形合板製作的造型天花透過縫隙達成旅館走道光影效果,以擴張狹長空間的橫向視覺張力;廣泛使用各種深淺顏色的橡木作為地坪及壁材的基調,襯托出空間中鮮明的主色以及Charles& Ray Eames精品旅館的靈魂:五張主題經典單椅;開放式的洗浴設備擁有時尚的流線外型與亮釉反射光線的特性,在精品旅館之中提供充分的時尚感與生活樂趣;廣泛使用暖色溫的鹵素燈與陶瓷複金屬燈使精品旅館雅痞中帶有低調沈穩的個性獲得彰顯,也明確定位出客群瞄準中年品味人士。 而以上設計要素透過Sketchup、Artlantis、Illustrator三種軟體在不滿一週的製作時間中做出水準的表現,真要感謝張中卓老師教導紮實呢!
 (首段「視覺細節完整度」泛指透視圖、表現圖、示意圖,而非設計前期的造型元素、空間概念模型,或是設計後期的施工細部...等,排斥電腦軟體渲染表現的人往往將軟體繪製的透視圖視為設計發展的阻礙,實則因部份設計從業人士或設計教育工作者不熟知軟體渲染器的用途與定位而造成認知混淆。)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can u leave ur phone number to me???

匿名 提到...

It seems a little more than I need to check the information, because I was thinking: Why does not my GLOG these things!